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易宪容: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将使楼市调控走偏

搜狐网  2012-03-28 11:58

[摘要] 在今年“两会”的记者会上,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表示,“保证个人首套房贷款以及确保首套房贷实行差别化利率优惠”。央行的表态不仅成了“两会”后房地产市场最为关注的热门话题,而且也找到了增加当前住房销售的突破口。

在今年“两会”的记者会上,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表示,“保证个人首套房贷款以及确保首套房贷实行差别化利率优惠”。央行的表态不仅成了“两会”后房地产市场最为关注的热门话题,而且也找到了增加当前住房销售的突破口。在“两会”后,国内的不少媒体一直在报道,国内哪些地方的银行开始对首套住房信贷采取优惠利率,优惠利率能使住房购买者节省多少成本等。可以说,在中央政府严厉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下,对首套住房采取优惠利率可算是给住房宏观调控“松绑”的切入口了。

政府采取一些优惠政策帮助首套住房购买者进入住房市场,或可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但是,除了关注这种针对首套住房购买者的优惠政策所包括的内容,我们还需要留意这种优惠条件在什么时候兑现。如果时机不合适,政府通过利率优惠政策鼓励首套住房购买者进入市场则成了帮倒忙,或是把首套住房购买者推入增加购买成本的火坑。

当前国内各商业银行纷纷表示要对首套住房购买者实施贷款利率优惠,以帮助他们进入住房市场。但现在是合适的时机吗?我们可以看到,国十条颁行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已有两年,在过去的两年中,尽管国内房地产宏观调控取得了一点成绩,但其调控效果十分有限,住房市场特别是一线城市的住房市场“量降价滞”的局面已维持了近两年,直到最近房价才开始松动。这种现象表明,当前国内绝大多数住房市场都是以投机炒作为主导的,住房市场的性质正要开始转变但还没有转变。如果这个时候银行以优惠利率鼓励首套购买住房者进入市场,实际上就是希望这些首套住房购买者来接国内这个巨大房地产泡沫的最后一棒。

当前中央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十分坚决,其宏观调控目标也十分明确,即让过高的房价回归合理价位,让住房市场真正转型为一个以消费为主导的市场。但是另一方面,政府又担心这种房地产宏观调控让房价快速下跌而引发一系列的经济问题,还担心房价下跌对国内经济增长造成巨大的冲击。既要实现房地产宏观调控目标,又不能使住房价格快速下跌,以减少对国内经济增长的影响与冲击,实际上这两个目标同时实现是不可能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